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锚定“三农”工作新方向 书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5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4-03-07 | 打印 | 字号:TT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4年的“三农”工作,这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宁夏“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农之本,国之大纲。过去一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区农业发展基本盘更加稳固,农村面貌新颜值更加亮丽,农民群众好日子更加红火,“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实现良好开局:在全国率先全部完成“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率先制定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目标评价体系;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新建美丽宜居村庄50个;“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位列全国民生示范工程案例榜首,全国乡村治理整省域示范区创建任务全面完成;深化拓展闽宁协作,290个项目落地实施,被国家部委誉为全国乡村振兴和劳务协作典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覆盖率全国第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绘就了一幅有特色、有效益、有底气的“三农”崭新图景。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加速发力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区“三农”工作尤为重要和关键。全区上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为牵引,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更好统筹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经济工作和“三农”工作,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和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立足关键之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具体要求上来,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拿出真抓实干的劲头、务实创新的热情,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三农”工作能力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奏响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强劲交响曲。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新时代的乡村蕴藏着无穷潜力,新时代的塞上大地孕育着无限希望。让我们怀着对农村大地真挚的情怀,带着对农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汇聚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开创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何青芳 李妍)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5期